博君一肖瑣了

百因必有果,我就是个百香果

与何有关,与爱有关(上)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答应给滢夏小可爱的文评,至于字数吗,要不你自己数数 @给予奇迹的影子° 🙃🙃🙃
转了番外,因为番外中有原文链接,我是不是特别贴心。哪位小可爱如果看见了这篇文可以直接看文的,(好像除了滢夏没人会看见。😂)期待番外下的小可爱们记得催更。各种催都行,反正催的是她。😂
当初是看十里青青大天使的小哭包推荐中看了霸道流氓和小哭包才发现了滢夏小可爱。(不爱断句的我)然后看了这个与爱无关,与何有关这个文,我的妈呀,当初看着觉的淡淡的,可是看完觉得好虐啊。特别是大俊希望自己不是累赘想让千玺学会珍惜和挽留。用自己的微笑掩饰心里的千疮百孔。一个人自己走了一百步,千玺只要在原地,就算敷衍他,就算失约不理睬他,只要他不赶他走,他就自己默默的走着他的一百步。想让千玺说会挽留跟珍惜的大俊,最后也只得到了一句我们分手吧。而他能做的就是笑着说,好呀,那就分手吧。只要你觉得可以那就分手吧。还希望千玺能幸福。分手后不打扰不不纠缠。小凯给千玺的28封信,千玺写了却寄不给小凯的21封信。小凯用自己的所有包括生命让四十岁的易烊千玺学会了珍惜和挽留。小天使在文中的戏份不重,就是一个告知者与千凯关系的旁观者。其实全文的剧情都是跟着小天使每次出现推动的。小天使最早说,小千千,你可不要辜负小凯啊。千玺没搭理他。他就更认真的唤了千玺的全名。易烊千玺,我希望你能好好珍惜他不要等到没了才后悔。个人理解啊,一般不都是说失去门,看见没了心里咯噔了一下。其实小天使对千凯关系的态度在原文跟番外中有很大的差别,毕竟原文中的小天使知道千玺并没有拿小凯对他的好当回事,更不要说对小凯好帮小凯治愈好他的抑郁症了。而从小凯为了千玺报理科这些事开始,小天使就开始怕了怕千玺会讲小凯拖进更深的深渊。源儿一直跟千玺强调小凯不喜欢他,只是为了让他学会什么是珍惜什么是挽留。或许是源儿不知道小凯已经爱上了千玺,也或许是他觉的千玺不配得到小凯全部的爱,告诉自己小凯并不爱千玺,也告诉千玺他这种连一步都不愿意走的人不配被爱。番外中小天使试图开导小凯让他接受千玺。因为他看出了千玺对小凯的在乎,也看出了小凯对千玺的不同。(小凯是个很好的演员,他能让自己看起来与常人无异,甚至为了感化千玺变得更加开朗阳光。而番外中的小凯总是因千玺而情绪失控。他对他来说终究是不同的)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小凯是怕的,因为抑郁症的问题他不敢相信千玺是喜欢自己的,更怕千玺知道自己有抑郁症之后远离自己。千玺也是怕的,他怕小凯不喜欢他。因为原文中源儿再三强调小凯对他并不是喜欢,他怕,怕自己的喜欢会吓到敏感的小凯。至于小天使他也有他的良人,比如总跟他一块儿回家的刘志宏?嗯,就先到这吧,毕竟字数是够了。略略略。我一个理科渣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好写这么多也不容易。以上只是我个人理解跟你写文有啥出入你可别怼我啊,怼我我可是会怼回去的,不过你要是早点发下的话我就勉强不还嘴了。
既然王大俊祝易烊千玺幸福,那我就祝(文中)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幸福!(并没有上升真人!)

给予奇迹的影子°:

使用说明:

①不上升不引战不搞事

②强烈建议在看此文前先看这一篇《与爱无关,与何有关》

③番外比正篇长系列

————————————————

01.

 

雪停了。

冬日的阳光洒在铺满雪花的街道上,一个接一个的脚印像是小路刻意记下的成长足迹一般。城市刚刚苏醒,万籁寂静,走在阳光下的人寥寥无几。

 

新学期已经开始,走在路上的人大多都是穿着校服的学生。偶尔会有穿着正装的成年人和步伐蹒跚的老年人,不过数量没有学生的人数多。

王俊凯走在去学校的路上,脖子上围着红色的手织围巾。他手里拿着一个肉包子,呼了口气后往软软的包子上咬了一口。他今日特意早起,没有在家中吃早餐。手上的肉包子是他在附近的便利店里买的,味道不算特别好,但也可以勉强凑合。

路上的行人或多或少都有戴围巾的,但像王俊凯这样的却没有多少,毕竟红色实在是太过抢眼,就算走到马路的对面,抬起眼也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易烊千玺就是这么发现他的。

 

易烊千玺站在马路的另一边,一手插着衣袋,另一手拿着手机无聊地刷屏。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他怎么样也打不起精神。他百般聊赖,视线从手机屏幕上离开,望了望四周,想看看附近有没有熟人。

 

王俊凯站在他所站之处的对面,手里还拿着一半的包子。易烊千玺看到他的那刻愣了一下,视线自然而然就留在对方身上,怎么样也移不开。

 

原本面无表情的脸上渐渐出现了一丝笑容。或许这笑容就连易烊千玺本人也察觉不了,他就这么不由自主地笑了出来,呆呆得看着对面的王俊凯。

 

这一笑虽然不能用倾国倾城来形容,但也足以惊艳到认识他的人。——王俊凯就是这样的,当他无意抬头往对面看去的时候,他就看到易烊千玺冲着他这个方向微笑的一幕。

易烊千玺嘴角勾起的角度恰到好处,两个梨涡若隐若现,眼睛微微眯着,虽然只是浅笑,但也看出其中的深情。

王俊凯咽下口里的包子,愣愣地看着离他很近的同桌。

 

那一刻,易烊千玺的样子好看得居然让他觉得心跳漏了一拍。

 

 

02.

 

两人回到课室时班里还没有其他人在,易烊千玺走回自己的位置上,把放在桌面的椅子搬下来。

 

“寒假过得怎么样?”王俊凯走到他身边,同样把自己的椅子搬下来。

“还算可以。”易烊千玺没有看向王俊凯,用很小的声音回应人家。

 

“……这样啊。”王俊凯喃喃,通过易烊千玺的声音意识到了对方对这个话题的不感兴趣。可是初回学校,王俊凯实在是想不出其他能聊的话题,他只能把话题延续下去,试图换一个问法好让问题不会那么死板。“但还是和家人一起过了年吧,应该很开心才对?”

 

易烊千玺整理书包的手顿了顿,没有回答,下意识地往王俊凯那边看了看,随即叹了口气,把视线移向别处。

 

糟了,王俊凯心想。他真的很不喜欢这个话题。

 

敏感如王俊凯,自然是察觉到易烊千玺对这个话题的抵触。他慌慌张张地想要补救,想说“如果不方便就不要回答了。”他已经张开了嘴,试图组织语言,可几秒过去了,他还是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他的声音卡在喉咙里面,没法发出,像是失了声一样。

 

气氛开始尴尬。仿佛有密密麻麻的蚂蚁爬过心脏一样,想挠却挠不下来,心中慌闷却无法解脱。

王俊凯始终没法打破现在的沉默。他很想说出缓解尴尬的话语,就像曾经做过的一样,明明并不困难,可他就是像失了魂一样突然没了声音,怎么也没法把话说出来。

 

刚刚还用笑容看着自己的人,此刻却对自己露出那么冷淡的模样。是不是在走的过程中自己做错了什么,还是说自己刚刚的话刺激到了对方,所以他现在才看向别处,不想理自己?

 

王俊凯不懂,真的不懂,他猜测了无数种可能,但正确的答案由始至终都只有易烊千玺知道。

 

整个教室里面只有他们两人,空气安静得似乎可以听见彼此的呼吸。王俊凯突然觉得有些紧张,周围的空气也比刚才压抑了些许。他别过视线不去看身边的人,咬紧嘴唇试图调整呼吸。他开始慌乱,开始自责——要知道,他这辈子最受不了的就是这种不知道该做什么的环境,仿佛一做事情就会做错一样,脑子里乱成一片,却始终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

 

怎么办……怎么办……

 

王俊凯不断询问自己,把一件本就简单的事情越发复杂化。

 

我是不是应该说话,我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我不做的话对方会不会不开心,会不会觉得我这个人很没用?我接话的话应该说什么,万一说错了对方不开心怎么办?他会不会讨厌觉得我是个废物?明明是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我做不到?

 

我做不到!为什么我就是做不到?我应该要去做才对,可是我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怎么办,我想不到!我想不到!我应该要去做的可是我不知道要怎么办!我是废物,我连这种事也做不到!明明以前不是做得出来吗,为什么现在就不行?果然我是垃圾吗,果然我就是个什么做不了的包袱吗?!

 

糟了,现在真的……好想死。

 

王俊凯背着易烊千玺,眼里满是慌张和害怕。就连他的身体也出卖了他的情绪,控制不住地开始颤抖起来。王俊凯两手抱臂,将脸埋在红色的手织围巾里,俨然一副受惊的模样。

易烊千玺见人半天沉默,抬眸看向了对方。可一抬他便发现了王俊凯的不对劲,那本就不宽的肩膀像是在颤抖,仿佛在极力隐忍什么。就算他看不到对方的正面,易烊千玺也还是察觉出了王俊凯的反常。

 

“我猜你肯定不知道这件事,王俊凯是个天生的演员,尤其是在得了这种病后。”

 

脑子里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响起了王源的声音,易烊千玺不由睁大双眸,想也没想就直接上前拽住王俊凯的手臂把他拉到自己的怀里,伸手抱住他。

这动作像极了电视剧里男女主拥抱的桥段,不过不同的是它不像电视剧那样动作缓慢得令人脸红心跳,而是动作迅速地像是限时行动,深怕迟一秒便错过了挽救。

 

易烊千玺的力道很重,重得让王俊凯有些痛感。可易烊千玺没管这些,就这么不顾一切地环着王俊凯,连思考一会儿这人会怎么想自己的心情都没有。他就像是害怕对方会突然消失一样,将脑袋埋到对方的脖颈处,闭着眼睛去感受属于王俊凯的温度,好像这么一来就能证明对方的存在,证明自己不是在异想天开。

 

作为被抱的那方,王俊凯还有点反应不过来。他两手放在易烊千玺的背后,抱也不是推也不是,整个人都处在一种搞不清楚状况的状态下。

方才的他陷入了一阵痛苦当中,就好像是毒蛇撕咬他的心脏、黑鸦啄食他的血肉那样,苦不堪言。然而易烊千玺的动作却像是火把,照亮了他的世界,唤醒了他的意志,把他从那种仿佛万劫不复的折磨中拉了回来。一刹那,王俊凯的脑子再次空白一片。只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害怕慌张,而是因为害羞和不好意思。他的脖子被易烊千玺的头发弄得很痒,空出的两只手到现在还不知道应该放在哪里。

明明刚刚闻到的还是教室的书本味,可现在鼻子吸进的全是易烊千玺洗发水的味道,王俊凯不好意思呼吸,可没法抵抗本能。他只好小心翼翼地呼吸,把专属易烊千玺的味道吸进鼻腔。

 

易烊千玺没有留意到王俊凯的转变,他一味地拥住这人,开始道出自己的想法。

 

“你不用做什么。”易烊千玺喃喃,声音却足以让王俊凯听见。“这一次你不用再做什么了,让我来做。”

 

“很抱歉刚才让你慌张了,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而已。没有你的寒假,我真的想象不出有什么好玩的……所以,你明白的吧?”

 

“我是需要你的。”

 

语毕之后,教室再次安静下来,只有指针愿意发出声音,在这个暧昧的环境中继续自己的工作。

没人回答,没人说话,谁都刻意保持原样,谁都不知如何是好。

 

易烊千玺闭上眼睛,加大了抱着王俊凯的力气。老实讲他有点心慌,生怕自己的行为不太妥当。他不知道此刻的王俊凯在想些什么,也难以透过对方的反应做出适当的调整。也许自己的举动会让本就不对劲的王俊凯陷入更加难以挽回的绝境,又或者说,王俊凯根本就不想得到这般对待,自己的一厢情愿反而会勾起他的反感。

但是,这个样子,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于易烊千玺来说,在得知所谓的“真相”后,他真的无法做到什么也不做。

无法做到在看到那样的王俊凯后还以事不关己的心态无动于衷。

 

强烈的,隐忍的,像是下一秒就会崩溃一般的……

那个背对他独自忍受痛苦的少年,他怎么样也做不到视而不见。

 

“……为什么?”

 

片晌过后,王俊凯翕动唇瓣,用着易烊千玺从未听过的悲凉语气说出了沉默后的第一句话。

那种夹杂着痛苦,悲伤,寂寞,无法被人理解,也无法理解他人的声音,在安静的教室里回响着。

方才的害羞和不知所措早已消失地无影无踪,此刻的王俊凯扬了扬嘴角,透露出一股难以言喻的苦涩和绝望。

他知道易烊千玺现在看不到他的表情,也就无心再保持方才的样子。他没了力气,面具自然而然地掉了下来。他只能任由易烊千玺抱着自己,在对方的怀里感受另一个人的温度。

 

易烊千玺听到了王俊凯的声音。那微弱得令他不安的声音,怎么样也不像王俊凯平日里的作风。他抿了抿唇,从王俊凯的脖颈里抬起头来,望着他们身后的窗户,眼神有些悲凉。

 

“因为你是王俊凯。”

 

因为你是王俊凯,是那个温柔又残忍的家伙。你把所有的好都留给了别人,却唯独对自己残忍得令我心疼。你一直都假装外向乐观,想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别人看,然后在无人知晓的黑暗角落里撕心裂肺,一遍又一遍逼迫自己去做本就对你相当困难的事情。

你逼迫自己去笑,去融入集体,去做一些令你痛苦的事。你以为这样对谁都好,却忘了遵从自己的内心。

 

因为你是这样的人,所以我才无法放着不管。

 

“——因为你是我最重要的人。”

 

换做以前,易烊千玺绝对不会说出这种煽情的话。他一直觉得这样的话语太过矫情,说出来太羞耻。可自从王俊凯进入他的生命以后,他发觉这样的话也不是那么难以说出,只是看听的人是谁而已。

对,确实很难为情,不管过去多久他始终觉得说出这样的话不太爷们。可是没办法,如果不说这些话,情感就没法表达出来。拥抱也好摸头也罢,有些东西就算用行动来表达,也不如语言来得直接。

 

何况,现在他面前的人,是王俊凯。

不这么告诉这个人的话,不用最直接的方式的话,易烊千玺真的怕王俊凯会做出什么自己不敢想的事。

多年前见到的黑色照片,如今他真的不愿再见到了。

 

王俊凯半天没有搭话,手也还是自然下垂,既不推开也不回拥,就这么垂着脑袋站在那里。

他刚才清楚地听到易烊千玺说的话,神情有了微妙的变化。他依旧浅浅地笑着,但却不知为何多了一分释然的感觉。

 

“是吗……”

 

“我是被需要的吗……”

 

王俊凯的声音很轻,轻得宛若冬日里飘落的雪花,落地之时根本闻不到一丝声音。然而易烊千玺就像是欣赏雪花之人,他主动打开窗户用手接住雪花,把那薄薄的晶体留在身边,细心地留意它的变化。

 

一字一句,哪怕凑不成完整的句子,易烊千玺也要把王俊凯说得每一个字都记在心上。

就好像过去那人记得自己每一个小动作每一个小习惯一样,自己也要像过去的他一样做到这些,然后用两倍、三倍,甚至百倍千倍的温柔和宽容去爱这个人,去改变他的结局。

 

哪怕听不到你的心声,我也要主动向你靠近,把你放在我眼睛可以看到的地方。这样一来,就算哪天你突然扛不住了,我也可以知道,我也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你坚持。即便到最后你融化了消失了,我也不会再像以前什么也不知道,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收到你远去的消息。

 

“是的。”易烊千玺回应王俊凯的话语,慢慢放开他,用相当认真的眼神看着那人的眼睛。

 

“你是被需要的。”

 

“你是被我需要的。”

 

哪怕你并不具有以前的记忆,哪怕你不知道我的想法,我也还是需要你,我也还是想要留住你。

易烊千玺比世上任何一个人都要需要王俊凯。

 

 

03.

 

班主任在讲开学注意事项的时候,王俊凯一直在偷瞄易烊千玺。

 

他左手臂压着笔记本,右手拿着黑笔,假装在认真听讲的样子,但心思早就不在班主任讲课的内容上。

 

一个小时前,他因为控制不住海浪般的情绪,突然在易烊千玺面前暴露了自己的软弱。他原本以为背对对方就不会让人发觉自己的不对劲,然而他错了,大错特错——易烊千玺不但察觉到他的颤抖,而且还把自己拉入怀中,给予了他不曾拥有过的温暖。

那一刻,虽然短暂,但王俊凯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世界对他的宽恕,感受到了自己被人需要这一件事。

 

这么说可能有些夸张,但王俊凯那会的心情确实如此。

 

宛若做梦一般,虚幻得像是下一秒就会醒来一样。王俊凯闭上双眼,不断地祈求时间可以就此暂停。

 

虽然清楚自己是个负担,是个累赘,但少年的内心却还是矛盾且复杂地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别人的需要。就算知道这是永远也不可能发生的事,就算知道自己不会被谁承认,王俊凯也还是无法抑制地恳求有谁可以对自己说这番话,对一无是处的自己伸出双手把自己拉到阳光下。

 

——所以当易烊千玺说出那番话的时候,王俊凯的内心有些许的颤抖。

 

不是因为悲伤,不是因为焦虑。前所未有的善意包裹了他伤痕累累的心,让他一刹那居然有一种就此消失也无所谓的心情。

太幸福了,太开心了,他被人承认了,他被人需要了。

这个世界第一次对他如此温柔,第一次对张开双臂,第一次告诉他原本自己并非是多余的那一个。

 

王俊凯满心满意地想笑,甚至忍不住想要哭出来。他觉得至今为止的人生已经足够让他回味了,就算就此停步,他也不会觉得有任何遗憾。

然而没等他享受完世界对他的善意,王俊凯突然意识到一件事,又自我折磨般地陷入另一个漩涡中。

 

现在在他面前的人,是易烊千玺。

是那个对自己一无所知,一直以为自己是正常人的易烊千玺。

 

完了,王俊凯心想。该怎么办……

 

王俊凯猛地抬头,毫无防备对上了易烊千玺那双认真的眼睛。他看到对方眼中的自己满是破绽,毫无正常可言,眼睛还红得像是下一秒就会哭出来一样。

王俊凯紧咬下唇,无助地看着易烊千玺。他的情绪本不会轻易泛滥,可谁知今天的自己会失了自控的能力,居然在他的同桌面前露出这种模样。他甚至可以想象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他的同桌会意识到自己的病症,然后用看疯子的眼神看着他,随之像是摆脱麻烦一样远离他,与他再无交流。

 

王俊凯无法再想象下去,他的心像是被什么揪住一样,痛得不行,却无处发泄。

 

易烊千玺观察着王俊凯脸上的神情,突然上前伸手触摸他的红色围巾,帮人弄平上面的褶皱。

王俊凯没有想到对方会如此作为,他小心翼翼地抬眸看着对方,心情始终无法平复。

 

“该去操场了。”仿佛刚刚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易烊千玺用着平时的语调和人交流着。“今天有开学典礼来着。”

 

王俊凯眨眨眼,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他不解地愣在原地,直到易烊千玺摸他的脑袋他才反应过来。

 

“傻子……”易烊千玺无奈至极,语气却有几分宠溺。“我不是说过了吗,我喜欢你啊。”

 

 

04.

 

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

 

王俊凯偷偷地看着他的同桌,心情微妙又有些复杂。整堂课他都听不进去,一直往易烊千玺的方向瞄去,也不管自己的视线会不会太过明显,会不会被对方发现。他看着对方英俊的脸孔,不知怎么觉得有些口干。他的视线不由自主地往下移去,从人的眼睛一直看到唇珠那里。王俊凯觉得自己的心跳有些加快,但还是忍不住想看下去。他又往下移了移,直到看到对方的膝盖才意识自己的变态,猛地看回前方试图掩盖自己的慌乱。

王俊凯觉得自己的病大概又严重了些。就算他现在看回黑板,脑子里也还是易烊千玺的脸。尤其是他的唇,好看得简直想亲自去碰一碰。王俊凯低下头,两手捂住脑袋,觉得自己很不正常。

 

……什么跟什么,什么跟什么!一个男人有什么好看的!还是半冰山,我看他干嘛!

 

王俊凯突然很想把自己埋起来,埋到谁也去不了的地方,这样一样他就不用担心有谁看出他的反常了。

 

他现在的状态根本没法简单的形容,就算用尽他所学的文字,王俊凯也概括不出自己的反常。

一开始的他确实是濒临崩溃,可王俊凯不曾想过他的同桌会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劲,更不会想过易烊千玺会上前安慰自己,然后给自己一个台阶走下来假装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太奇怪了,怎么想也太奇怪了。

 

他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易烊千玺的行为。因为无法理解,所以才无法形容。尤其是最后一句话,不管怎么理解怎么翻译,王俊凯也得不出其中的含义。

事实上,这不是他第一次听到易烊千玺说喜欢自己,在转学来的第一天,易烊千玺就莫名其妙地抱住自己说过相似的话语。那个时候的王俊凯只觉得对方是在开玩笑,毕竟他和对方才认识一天,怎么可能会让易烊千玺产生喜欢自己的感情。何况易烊千玺告白结束后还是用着正常的相处模式和自己来往,既没有追求自己也没有各种暗示,仿佛午休那时的对话不曾存在过一样,他们两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但是今天,他再一次听到“喜欢”二字,而且是在那种情况下听到,王俊凯只觉得易烊千玺越来越难摸透。

 

王俊凯自认自己有看清他人性格的能力,不管是面对怎样的人,只要和人相处一段时间,他就可以根据对方的性格调整自己的语气和行为,从而让对方喜欢自己,不会觉得自己麻烦。然而奇怪的是,这种能力从来都没在易烊千玺身上实施过,哪怕自己已经与人相处了一个学期,王俊凯仍然看不穿易烊千玺的内在。

因为牵扯到自己,他才会这么没有底气。

 

他不知道易烊千玺为什么会对自己说出喜欢,也不明白对方为什么可以在察觉到自己不对劲后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但凡是扯上易烊千玺的事情,王俊凯都没法好好分析。他看不透这个人,看不透他的行为。不论用什么方式思考,王俊凯都得不出答案。

 

为什么要说喜欢我,为什么要抱我安慰我?这种事情你也会对其他人做吗,还是说你只对我做过?

看不穿你的内在,弄不懂你这样做的原因。你是出于什么想法才这样做的,因为我看上去很难过很不对劲所以才对我做出这些事情吗?

 

……完全没法理解。

 

王俊凯垂首看着课桌,眼神黯淡,心情由原来的害羞变得越来越沉重。他知道自己的情绪过于泛滥,可他就是抑制不住,没法收敛,硬是把自己拖入情感的沼泽里面。

想要挣扎想要离开,可是越是如此情感的沼泽便越是拉着他,直到把他完全吞没,他才发现自己又一次把自己逼上了死路。

 

如此循坏,直至真正的死亡来临。

 

 

05.

 

王俊凯的目光太过明显了。

易烊千玺不是傻子,自然是感受到了对方视线中的疑惑和不解。可是他不能与人对视,不能让对方察觉到自己发现他的偷看,他只能假装无心听课,望向别处等待下课铃声的来临。

 

雪又开始下了。

 

易烊千玺转过头,百般无聊地看着窗外的学校。他这个位置刚好可以看到学校的风景,他一手撑着下巴,视线移到校道上面。

 

雪纷纷扬扬地下着,一层一层地盖在校道上,悄无声息地盖过了他和王俊凯走过的足迹。

 

易烊千玺不由蹙了蹙眉。

 

被盖过的脚印,以后都不会再看到再找到。就好像他和王俊凯曾经的关系一样,怎么样也恢复不了。

曾经从王俊凯那里得到的告白,曾经从王俊凯那里收到的二十八封情书,曾经从王俊凯那里听到的祝福……所有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东西,就好像他和王俊凯留下的足迹一样,全部都被覆盖,再也找不回。

除了大脑记得之外,再也没有人可以证明这是真实发生过的。

 

易烊千玺偷偷瞄了一眼王俊凯,发现对方已经收回了看向自己的视线,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他看上去有些不太对劲,红色的手织围巾几乎要落到地上,然而本人却没有发觉的样子。

易烊千玺很想伸出一只手,帮王俊凯把围巾弄好。可能是因为自己喜欢红色的原因,易烊千玺特别喜欢戴着围巾的王俊凯。他觉得那样的王俊凯特别的乖巧,特别的可爱,莫名地给他一种真实的存在感。

 

班会的时间即将结束,易烊千玺把视线移回讲台上。

会想很多的人已经不止王俊凯一个了,自从再度和人相见之后,易烊千玺的心便被王俊凯占满。只要王俊凯稍不对劲,易烊千玺就会开始担心,开始犹豫,开始想方设法让这人恢复过来。

 

如果是以前的易烊千玺,绝对会觉得现在的自己特别矫情特别好笑。为了他人费尽心思,得不到回报还要不断付出,这种跟自我折磨没有分别的感情,以前的自己是最讨厌的。

 

——可现在,就算会被曾经的自己唾弃,被曾经的自己厌恶,易烊千玺也不会改变作风。

 

被过去的自己讨厌又怎么样?

他只要现在的王俊凯喜欢自己就好了。

 

 

06.

 

开学之后时间过得也算挺快,没过多久一周也就过去了。

值日表出来时王俊凯还有些担心,他怕之后和自己留下来一起搞卫生的人会和自己相处不好。可当他看到自己的名字旁边是王源二字的时候,王俊凯总算是放下了顾虑,觉得轻松了许多。

 

六点多时,天几乎全黑了。班里只剩下他和王源,王俊凯没有开口,拿起扫把自动自觉打扫起来。

两兄弟本就有默契,见自家大哥开始行动,王源也就不再拖拉,拿起另一把扫把扫自己负责的区域。

 

两兄弟在学校本就很少交流,因为道不清说不明的原因,王源和王俊凯总是会不约而同地将对方视为同学,极少在学校以兄弟的关系交谈。

王源明白王俊凯的苦衷,但他还是希望能找时间和自家哥哥独处,以便聊一聊关于他们的事情,关于他们身边同学的事情。

 

——比如易烊千玺。

 

王源作为班里看得最透的那个,在待人处事上从来不会得罪人。外加他的模样和笑容,班里很多人都喜欢他的性格。

虽然本性并非如此,但既然天蝎座觉得这样有利于自己的发展,他就索性继续保持现状,以第三者的视角看待班上人与人的关系。

当然,王俊凯也不例外。

 

正因为关系的特殊,所以王源在看王俊凯和其身边朋友时,他总会看得特别认真,特别透彻。

 

王俊凯的身边确实有很多人,但在这堆人中,易烊千玺却是最奇怪的那个。他站在人群之中,以朋友的身份和王俊凯来往,看似安静沉默,可他的眼神和笑容,他的一举一动,分明充满着对王俊凯的喜欢,分明是最喧哗的那一个。

 

王源看出来了,看得很清。而王俊凯同样察觉到不对劲,但他对这种感觉相当模糊,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

王源知道王俊凯的模糊,也知道王俊凯最近因为这份模糊有些心神不宁。好比之前上地理课老师询问密西西比河与墨西哥海湾交界处海水颜色的时候,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愣了半天,什么反应也没有。

 

那个时候王源就知道,王俊凯真的是被易烊千玺影响到了。

 

这种影响是好是坏,王源也不清楚。但他私心希望这种影响会往好的方面发展,他希望易烊千玺的影响可以帮助王俊凯走回正确的道路,帮助他的哥哥从黑暗中走出来。

所以,他很想做些什么,做些帮助两人的事情。

 

王源按捺不住自己的小心思,他停下动作用许久都不用的称呼呼唤王俊凯,试图弄清他对易烊千玺的态度。

 

“哥哥……”王源两手握住扫把,背对着王俊凯,语气里有些许犹豫。“你和小千千,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呀?”

 

王俊凯的身体因对方的话语一时僵了僵,他愣在原地,完全没有料到王源会提到那四个字。他抿了抿唇,片晌过后才重新挥动双臂,继续把纸片扫到垃圾铲那里,假装什么事也没有。

 

“没有啊。”

 

“我能和他有什么事啊,我和他是很好的朋友啊。”

 

王俊凯用轻快的语气回答了王源的问题,嘴角上翘抬头看向了对方的方向。

 

“一点事都没有,过得挺好的。”

 

如果是其他人,估计早就相信王俊凯的话了。不论是语气和表情,王俊凯看起来都不像是撒谎的样子。可王源是谁?他王源可是最了解王俊凯的人,就算王俊凯露出了毫无瑕疵的笑容,他也还是察觉到对方的违和。

所以,理所当然有了下一个问题。

 

“你喜欢他吧?我看得出来他对你不一般啊。”

 

“你们两个真的不是在双向暗恋吗?”

 

虽然是个问句,但王源却讲得像是没用问号一样。

仿佛单纯道出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王源的视线逐渐飘向王俊凯,神情越发严肃。

 

那是最真实的他,是最不需要掩饰自己本性的他。王源收起平时在同学面前嘻嘻哈哈的模样,朝王俊凯展露自己最开始的模样。

一般来说,王源不会轻易参与他人的事情,他觉得这样没有必要,既浪费时间也浪费精神,得不偿失,索性当局外人看戏。然而,如果他决定要插一脚,那么他就必须把事情的发展指引到自己预计好的方向,绝不能眼睁睁看着事情脱离自己预想的轨道。

 

他要管的事情他就必须管好。何况这件事关乎他的哥哥,就算他平时笑得再甜,他也做不到用嬉皮笑脸的样子面对这件事。

 

王源把扫把放回角落,慢悠悠地侧过身往王俊凯那边走去。他看到对方收起了方才的笑容,露出了为难和不知所措的神情。

 

不用王俊凯回答,王源早已看穿了自家哥哥的想法。他和王俊凯一样拥有看穿他人的能力,而且比起王俊凯,王源的这项能力更加突出。有些时候王俊凯看不出的东西,王源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也许是因为王俊凯对自身的抵触吧,但凡是扯上自己的事情,王俊凯都没法得出很好的结论。

比如易烊千玺这一件事,只要稍微观察,其实很容易就看出他对王俊凯的执着。

 

王俊凯转来的时候,易烊千玺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情商嗖嗖嗖地往上升。他不再被动地与人交往,尤其是面对王俊凯的时候,那个射手座居然会问王俊凯要不要和他一起放学。

不知道易烊千玺原来模样的王俊凯自然是难以感受到这其中的反差,但王源不仅是知道对方原来性子的人,也是无意间看过对方偷偷对王俊凯好的路过人氏。

 

王源可不是傻子,这么明显的事情他看不出来他可就妄为天蝎座了。他看得出来易烊千玺对王俊凯的在乎,也看得出来他对王俊凯的照顾。而至于易烊千玺为何如此的原因,王源虽然不敢确定,但估计也猜得八九不离十。

 

不知道是不是喜欢,但这种感情绝不是对普通同学该有的。

 

想至此处王源不由叹了口气,收起了方才严肃的样子。他一步一步地走近王俊凯,每一个步伐都带着只有他自己才懂的沉重。他伸出两手握住对方右手,不问对方意见直接举到嘴唇前轻轻吻了吻。

他不想说话,也无话可说。他虽然插手这件事了,但有些事情注定不能由他说出来。就好像人不能去撕蝉的外壳一样,如果某些话由王源来说,结果恐怕会与期望不符,甚至令人心疼。

 

“小凯。”

宛如回到童年,王源用了很久都没对王俊凯用过的称呼,轻轻地呼唤着自己的哥哥。

“放过自己吧。”

 

不要再折磨自己,不要再胡思乱想。我看得出易烊千玺对你的在乎,你不要把自己逼死好不好?

给自己一个机会,给易烊千玺一个机会。你值得对方这样细心的照顾,因为你是那么的好,好得让人不忍心独留你一人。

 

王源放下了王俊凯的手,露出了对方熟悉的美好笑容。

 

“我是不知道你和易烊千玺怎么了,但是我觉得,你很在乎他,他也很在乎你。”

“他和我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大可以放心。”

 

我知道你一直都没法好好看待我们的关系。我知道你以为自己拖累了我,觉得自己的性格会阻碍我站到更加明亮的地方。但是哥哥啊,我从来都不这样觉得啊。你从以前开始就认为自己会影响他人,认为自己是多余的那一个,所以不敢去爱,也不敢被别人爱。你宁愿折磨自己,也不愿相信他人对你的好。你会觉得这是别人的谎言,是为了你而不得不说出的为难话语。

所以我也知道,就算我对你说我需要你,你也一定会因为我这番话更加痛苦。

 

但是,易烊千玺不一样。

 

他不是你的谁,也不知道你的事情。他不知道你的过去,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这样,但是他仍然在乎你,仍然不介意你偶尔的软弱不介意你偶尔的反常,所以你不用再束缚自己,不要再用枷锁困住自己。

 

“我知道你很在乎他,同样也很在乎他的想法。所以你又一次陷入了自我折磨当中,深怕对方发现你的不正常然后离开你。——又或者你害怕他对你的好,害怕对方并非出于真心。”

 

“为什么不能顺其自然呢?你一直都在猜他的心思吧?没有用的,再猜下去也没有结果的。”

 

“因为打从一开始,那个人就是特别的。于你,于他,你们都是对方眼中最特别的那个。”

 

王源往后退开一步,顺便拿过王俊凯手中的扫帚。

 

“……所以,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王俊凯静静地听着王源说话,看着少年用自己最熟悉的笑容道出自己一直都没有察觉的事实。他的眼睛里充满茫然,嘴巴微张,却什么也说不出。

 

是吗,再猜下去再想下去也没有结果吗?他对自己来说是特别的吗,因为特别所以才看不透吗?

 

“……你比我看得更清楚啊,源儿。”

 

王俊凯看着对方的背影,喃喃出声。

 

“不是那样的。”王源没有转过身,背对着自家哥哥给予了回复。“正因为没有你看得那么清楚,所以我才不会想那么多。”

 

“我只是把自己看到的东西告诉你而已。”

 

王源没有说谎,他确实是单纯地将自己看到的东西说出来而已。他是一个传达者,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转化成文字,然后通过交谈告诉王俊凯。

 

放好扫帚后,王源抬头看了看靠近走廊的窗户,却不料看到一个熟悉的人,顿时傻了眼。

 

王源:“……………………”

 

我的天,王源心想。

这么尴尬的吗,他是在偷听还是在偷听?

 

那个人似乎是发现了王源的视线,赶紧往旁边移了移,试图消失在王源的眼中。然而这个动作已经没了意义,因为王源早已把人的模样收入眼中。王源笑而不言,没有拆穿对方身份的想法。他笑得弯了眼睛,转身朝王俊凯打了一个招呼就拿起书包准备回家。

 

啊……真的是,一个两个的全都是傻子。

 

“王俊凯,我今天有事,先走了。”

 

“卫生也弄得差不多了!你也早点回去哈!”

 

王源跑得很快,也不管书包有没有拉上拉链,直接拔腿就跑,把还没有反应过来的王俊凯留在原地。

王俊凯眨了眨眼,手还愣在半空中,过了一会才慢慢收回,低着头走回自己的位置,拿过书包准备回家。

 

“王俊凯。”

 

身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王俊凯抬起头,往声源那边看去。

 

“……要不要和我一起回家啊?”

 

易烊千玺靠着教室的门口,不好意思地将眼睛瞄到别处。

 

 

07.

 

可以说是中国版的好想急死你了,王源心想。

 

明明两边的人都很在意另一方对自己的看法,但就是没有一方愿意主动出击,给这份关系重新下一个定义。

 

没办法,既然易烊千玺和王俊凯都不行,那他王源只能主动搞事咯。

 

王源拉上背包的拉链,脚步轻盈地走出校门。他刚想往校门的右边方向走去,不料遇上了一个认识的人。

这人是他的同班同学,关系不算特别好,但两人的家却在同一个方向。王源偶尔会在校门口遇到他,两人没有什么过节,也就默认对方的存在一起回家。

 

那个人见王源走出校门,朝他点了点头,随即下了自行车,打算和王源一起步行回家。

 

“你今晚有点晚。”那人背着白色书包,推着自行车和王源交流着。

“搞值日嘛。”王源漫不经心地回答身边比自己高上些许的同学,心思早就不在这里。

 

那两个傻子,应该一起走了吧?

 

王源两手握着书包肩带,低着头看着自己的影子,不知怎么突然笑了起来。他也不管身边同学的目光,难得笑得那么开怀,那么好看。

 

啊啊,真的是,担心他们的我恐怕也是一个傻子吧。

 

王源垂首看着自己的双脚,眼里溢满感慨。

 

有些事情他真的看得很清楚,作为局外人,他从来不认为自己的双眼会欺骗自己。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靠得很近,一直都很近。不管是看得见的还是看不见的,王源都觉得两人的距离近得难以容下第三人。这不是夸张,是事实,是王源用了一个学期得来的事实。

 

会让王俊凯心烦意乱的人,从来就只有易烊千玺。

能映在易烊千玺眼眶里的人,从来就只有王俊凯。

 

王源觉得很好笑,明明就是那么显而易见的事,两个人居然一直都在兜兜转转。

不过也没关系,他相信时间总会给两人答案的。不管是王俊凯还是易烊千玺,他们都值得得到一个完美的结局。

 

想至此处的王源看了看地面的另一个黑影,突然想到什么。

 

“刘志宏——”

 

王源停下脚步,抬头看着身旁的同学,喊出了他的名字。

 

“话说,为什么最近放学我都能遇到你啊?”

 

王源把刚才的事情抛到一边,道出了心中的疑惑,不解地眨眨眼。

 

“也太巧了吧?”

 

“还是说,你是想和我竞选班长这个职务,打算搞情报?”

 

刘志宏低着头看着比自己稍矮一些的少年,满是悲哀地叹了一口气,无话可说。

 

“……啊,说不定吧。”他憋出了好几个字,觉得自己的内心在滴血。

 

情商低的到底是谁啊……


评论(3)

热度(52)